2011-04-17

行春西拉雅-部落巡禮(二)


出了中興林場,進入後山,就是進入真正的西拉雅平埔族部落。胭脂崎古道來到這一段叫扁擔崎,因為地形像扁擔一樣,中間凹下,前後兩邊翹起來...
這是扁擔崎的入口指示標誌



兩棵黑板樹幹上的瀑布蘭正盛開著

被瀑布蘭吸引,卻忽略了它後方美麗的景致


佟長老過家門而不入...行至扁擔中段的涼亭小歇,佟長老手上拿著
的是一根用樹根刻的蛇狀工藝品,維妙維肖,是他兄長的遺作,
這涼亭也是他的兄長搭蓋供人乘涼之用
再過去是阿公ㄟ店,已經營業了50年,佟長老針對這裡的
平埔族植物解說一番

鮮紅搶眼像一串串炮竹的,叫炮仔花
樹豆是典型的平埔族植物,開黃花,豆仁可製作年糕

薄姜木可用來催熟香蕉,但佟長老分享最好用的是蘋果,
再也不需要像以前用電土會存留毒素了..
解說之後,再折返涼亭,主辦單位請阿公ㄟ店特別為我們準備
一大鍋的地瓜湯,吃在嘴裡甜在心


一大鍋所剩無幾,我可是連吃了三碗


再往前走的途中,看到一個牌子,有種想一探究竟的衝動,
但佟長老解釋,那兒是埋葬兩廣先民的公墓
這一站是「二叔的菜園」,天氣讓人熱昏了,一進入菜園農舍,二叔已經大陣仗準備妥當:一罐罐冰涼的英雄花茶,是平埔族傳統的天然飲料,英雄花茶就是木棉花熬煮的茶,平埔族稱之為斑芝花;然後是一大桶他親自動手鋸的竹杯,任人自行取用...
二叔忙著為大家一一倒入英雄花茶到竹杯裡
有人不禁題字「手捧竹杯芳香下落喉,感念在心頭」
屋內的展覽室陳列著二叔女兒的藝術作品,真的很美

這也很美

每一個作品都美

再看一個一樣美

接下來是「顏家花園」,並沒有很多花,主要是因為視野開闊,大自然美景盡收眼底,是個天然的大花園...

顏家花園一角
這view才是所謂的大自然的花園

水淐秘境」引人進入山林幽境,水淐就是小瀑布,是原住民小孩練就一身游泳工夫的地方...更令人驚訝的是潭頂端坐著一位俊美的樂手,手捧著吉他,口操台語,為大家唱一首自行創作的西拉雅樂曲...他竟是來自菲律賓的外國人,更奇的是,他可以用鼻子吹奏笛子...
秘境入口是一座木橋

這就是水淐啦~

佟長老似乎跟這天人很熟


用鼻子吹笛子的演奏者要大家閉目傾聽天籟
行經一處平埔族民宅,因此地貧窮,一般為茅屋,此竹屋頂
為瓦覆蓋,稱為「起瓦厝」,算是有錢人家了
不同於常見的綠竹,此黑綠竹筍出土並不會苦
用這裝置可以輕鬆地剖開竹子

只要輕輕向前推
遠看「蕉園古井」,是在佟長老的土地上
走近一瞧,真的淤塞了-沒有水~
最後一站是綠谷西拉雅」,是由一位非常美麗的九層嶺車隊成員載我們來的。
一到綠谷門口,嚇!人聲鼎沸,原來三個梯次的人都擠在這裡
這是我的午餐,有芒果甜糕及芋頭沙拉...等素食
作料,美味可口,一碗接一碗
在大廳懸掛著一幅台南西拉雅部落分佈圖
西拉雅族精神之父萬長老,演奏著他自製的樂器,唱著西拉雅樂曲
協會理事長講話,很精彩很感人,彷彿見到西拉雅將再度繁衍興盛
協會理事長講完話後,我的相機備用電池就沒電了,很可惜以致沒能將接下來萬長老拉「鋸琴」演奏的精彩畫面拍攝下來。很奇怪他只是把弓弦放在像是大鐵鋸的刀背上,就可以拉出美妙的樂音...但我有錄音,可惜我還學不會上傳,看官教教我吧~

後記:感謝許老師傳遞這活動的訊息,讓我可以和內人、摯友及好同學來一趟豐富之旅,也接受了幾乎一整年曝曬在陽光下的紫外線幅射量...當我開始寫這部落格時,我發現我竟然在飆淚,才知道原來這趟部落巡禮,不啻是我的尋根之旅~

6 則留言:

  1. 口碑教會一帶是台南的後花園!
    萬長老的竹琴演奏老師上個月田野調查有紀錄,週三跟大家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有很多問題的說。這算是西拉雅的「傳統」居住地嗎?(請原諒漢人的無禮,可是我不知道更簡單有力的形容詞了。)
    他們的長老跟南沙魯的長老在社會地位上是類似的嗎?
    西拉雅在生活上的習俗有何獨特之處(拜壺和崇水這我粗淺知道)。
    最後,為何大家都跟西拉雅有關啊,我是不是也應該要來尋根一下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起來真是好地方,綠谷西拉雅我去走中興林場常去,但其他就恨茫然了. 英雄花茶也是頭一次聽到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平埔族漢化的程度,已經很難辨認什麼是他們所獨有的東西了...房子?跟我小時候住的差不多,裡面的農具亦是如此...僅存的大概只能從吃的食物如英雄花茶、樹豆去辨認了...西拉雅語聽說已經是個死語,沒有復育的可能性,但有這麼一群人願意去尋根、努力去找回堙沒的語言與文化,光這點就很令人感動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了詳細po文與精彩照片,有如上了一課"文化傳承",雖沒參加但很謝謝讓此文章讓我對"西拉雅"有更深的了解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