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05

2011.3.26南沙魯參訪後的省思

政府對八八風災的決策,最讓人垢病的,當然是原住民選擇永久屋的條件,讓人很難理解決策當局怎會忽視營生的面向,光是居住在永久屋就可以活得下去?這不是在製造經濟難民嗎?
另一個許老師點出來的嚴重議題是,
南沙魯被輕易廢村所作決策上的草率程度。許老師說,這些具有決策的專家,就只坐著直昇機在南沙魯的上空,繞了一圈就作成了廢村的決定(不要忘了,災後當時路是柔腸寸斷,車子根本無法開到南沙魯),也就是說,那瑪夏的行政中心就是我們現場看到的,完全撤離荒廢了...果真的需要廢村嗎?如今路通了,應該是可以重新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了...
這一切都要回到最根本的問題,那就是再次遭受到土石流攻擊的機會到底有多高? 依據日本人到小林村勘察的結論是,被所謂「深層崩壞」的土石流給掩埋(參見維基),南沙魯的遭遇也是來自「深層崩壞」?答案似乎是肯定的。我曾數次到過寶來的山上採過梅子,災後重遊,過去滿山遍野的茂密梅林不見了,其中很多是好幾十年的粗壯老梅樹,跟著一些工寮房舍不見了,換成一堆堆一望無際的亂石,當時百思莫解,因為上面沒有河流啊,哪來的堰塞湖潰堤?唯一的解釋是上頭有個「深層崩壞」的區域。
所以政府當務之急,就是找出哪裡有 「深層崩壞」的區域,因為這樣看來似乎是相當普遍的,而如果南沙魯上頭不再有深層崩壞,那又何必要遷村呢?何況深層崩壞必須要有像八八那種百年的超大豪雨才會觸發的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