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17

行春西拉雅-部落巡禮(一)


我生在平埔族最大的西拉雅族大本營台南,也成長在台南,是生活在大台南、不折不扣活生生的大台南人,但卻對西拉雅非常的陌生,甚至在內心,從小受到漢族優越的社會制約,有點瞧不起所謂的平埔、所謂的西拉雅...但我記得父親曾告訴過我,「有唐山公、無唐山嬤」,早期閩南先民為求生存,渡過險惡的黑水溝,來到台灣,尚且自顧不暇,哪有能力攜家帶眷,所以都是幾位同鄉共用一位當地的老婆以傳宗接代,這就是為什麼祖先曾訓示我們「陳、胡、姚」三姓不能通婚的原因...我們沒有族譜,我可以理解這樣的開荒歷程不會有族譜;我很喜歡原住民的歌唱舞蹈,因為我的內心深處跟他們一樣愛唱愛跳、樂天知命隨遇而安...
4/16這天,「西拉雅文化協會」舉辦了一個早上的「行春西拉雅-部落巡禮」活動,這趟的西拉雅部落巡禮匆促而短暫,有許多資訊還來不及吸收,但我深信,我的骨血肯定流淌著西拉雅族人的基因,躲都躲不掉...
報到地點在新化口埤國小旁的「月光舞台」,是這一系列活動中,將在4/17下午舉辦「春天的祈禱」的活動地點,該活動將會有500餘人到場為此次的日本震災進行祈禱...

出發後回首月光舞台,圖右下是用山棕搭建的臨時休息站


巡禮一開始先在「月光舞台」作簡短的行程介紹與歡迎辭,可惜我一個字也沒聽到,因為早上老婆臨時起意要我分享她最近發現的可可沖泡包,我當時又愛又怕,因為我擔心我的胃腸已經不太習慣這樣的食物,但可不能抹煞了老婆的美意...果不其然,一出門胃腸就開始絞痛,好不容易忍到新化國中解放了,但過了十來分鐘,一完成報到後,又立即衝向口埤國小的好地方...因為「月光舞台」與口埤國小只有一牆之隔,而牆很低,一跨即過...

口埤國小的操場,就在月光舞台後面

所以我的第一站是這個用山棕搭蓋的臨時休息站,只見一位資深酷哥,戴一付墨亮的太陽眼鏡,拉開大嗓門已經開始解說了,他就是這趟巡禮我們這一梯次的嚮導大哥佟長老...

你說酷不酷啊?

山棕是台南東側低矮山林中非常普遍的植物,它的果子
是白鼻心的主食...這棚子是明天下午活動要用的,這樣
的涼亭肯定涼爽..
講到「長老」,就不得不提到與西拉雅文化復興有密切關係的口埤長老教會。教會與月光舞台間地勢低低的,原來是一口埤的地方,也就是「口埤」命名的由來..這裡一口,口埤國小操場也一口,人們會到此處釣魚,整個區域是個風景很美麗的地方,但此處教會買來填了些土,作為戶外活動的廣場...
口埤教會創建已57年,這是現今改建後的尖塔

教會與月光舞台間地勢低低的廣場,停放著「九層嶺越野車隊」,
是特別友情贊助這次的活動,負責接駁的任務,古道熱腸...
走過廣場,經過教堂塔尖大門,即繞出轉到中興路,道路右側山坡上,有高大的大葉桃花心木林,是中興林場單一的造林樹種,正值落葉期,有些已長出新葉,有些則還掛滿要落不落的枯葉,色彩繽紛熱鬧...當成熟的蒴果在樹梢上爆裂開來,帶有翅膀的種子緩緩飄落,滿富詩意,煞是好看,但如行經樹下被沒爆開的堅硬果實砸到可就是個災難了...聽佟長老說,那是縣府的造林地,教會在裡面有闢建休閒步道...因為樹葉苦澀,不為鳥類喜愛,所以縱使枝密葉繁,也不喜於樹冠內棲息築巢...但其材質是製作吉他、鋼琴等樂器的上好材料...
中興林場最常見的樹種,會讓人誤以為都是中興大學所轄
在中興路的步行,常需躲閃快速通過的車輛,讓行進中的隊伍有點困擾,還好很快地轉入步道的入口...入口處有個商家,佟長老在此停下來解說一番:口埤曾經走過風華,30、40年前這裡是個筍仔市集,從左鎮、過嶺等處所出產的筍仔,都是擔到這裡來賣,所以在天未亮的時候,可以看到連綿不斷一擔擔的筍擔、發出一盞盞用電土點亮的油燈...
這裡曾經是筍仔市,熱鬧滾滾...這間商店以前是碾米廠,
也是口埤教會舊址,當時的教友眾多...現在賣土雞...

燕子在這裡築了許多巢,在黃昏歸巢時分常會吸引許多攝影鏡頭
古道會走上虎源橋,經過埤尾溪,進入林場,民營化經營後在橋頭設有鐵門隔離,必須要向佟長老的親戚借用鑰匙才得通過。
埤尾溪上的虎源橋
這條古道稱為胭脂崎古道,因為坡陡稱為崎,而古道旁的柚木,綠色的葉子很大,抓握之滿手成紅,像是胭脂,古道因以得名...果實易燃,點之即成一顆顆火球,佟長老說幼時不知危險喜玩之...其樹根常裸露,如廁後折之充當潔淨之物,作用相當現今的衛生紙...
俗稱胭脂樹的柚木

此處以前水量豐沛,多游魚,風光明媚
龍船花色紅,俗稱瘋人花,可當豬飼料之用

胭脂崎滿地是桃花心木落葉,佟長老在說是當地的情人道時
,正好有一對情侶迎面而來
再爬一段陡坡,上到自在亭,其旁有一三等三角點...隊伍在此稍事休息...
自在亭

後面雋有編號607、標高104公尺及地名礁坑仔山

同學攜伴而來,好開心、好幸福喔~


走出中興林場的後門,這裡有門禁管制,設有一個收票員
,要從此處進到林場,必須向正中央坐著的這位仁兄亮票
林場民營化之後,也許因為台南人的消費習慣,不太想額外支付100元的門票,所以到林場的民眾銳減,攤販生意一落千丈,雖然民眾有只改走後山的趨勢,但這裡的生意一樣蕭條...也許是林場內的設施沒有跟上水準,也許是...實是讓中興大學始料未及的...

  •  請繼續閱覽:行春西拉雅-部落巡禮(二)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「有唐山公,無唐山嬤」主要是因為清朝初年的開墾令禁止墾民攜家帶眷,一直到沈葆楨奏請廢除禁令後情況才改善。台灣的漢人移民有很多「開台祖」的祭祀公業,我家就是這樣的。而且有陳、鄭同一公業,我猜也是有血緣關係的。
    追文,追文,第二輯趕快上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口碑教會是早期黨外前輩匯集之地,這裡有很多民主前輩為台灣民主奮鬥的軌跡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