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6-20

奮起湖避暑二日記

好久沒度假了,這禮拜連續的高溫,正是到山林避暑的時候。台南34度,6/18~19這兩天標高約1400公尺的奮起湖,只有20度...
友人在禮拜五訂房,一個人一晚250元的楊森活動中心竟然還有床位。在這天主教的青年旅舍,遇到三對從安定、麻豆來的夫婦,以及兩位姓王的先生,也是來自台南市,加上我們四對,奮起湖儼然成為台南人避暑的後花園了...
這兩年奮起湖變得更漂亮了,最普遍的是在停車場以及在轉角的地方會種上蔓性玫瑰、繡球花、百子蓮...
第三停車場的百子蓮,是這兩年奮起湖的新寵,變得到處可見,除了搶眼的藍色,
還會出現一兩棵可能是白子的白花。會受歡迎,大概除了花色,
它還有一個令人嚮往的別名,叫愛情花吧?

這叢令人驚豔的繡球花,晚上大夥一起在停車場賞螢時,在昏暗的夜
色下,竟被誤以為是一堆垃圾~

將車子停妥後,便迫不及待地就近到周遭的奮起湖步道享受森林浴,很幽靜、很清涼,步道修築得很乾淨整齊,漫步在林間真的很享受~
奮起湖步道都是這樣的林相,曬不到太陽,漫步其間很舒服

林間的亭台很多,我們沒走幾步就停下來談笑,沒有錯過任一個涼亭,又慢又快活~
這亭台旁的爬藤,一直延伸到高高的樹冠,生氣盎然

我們在奮瑞古道的登山口走出森林,一隻石龍子任我拍照,一點也不怕生

奮瑞古道的登山口的解說牌

出了森林,信步走到一個叫「甜圈圈」的店家,第二次造訪這裡,仍讓我感到新鮮好奇,女主人很慷慨大方,向她要紅曇花想要回去插枝,她馬上剪了兩支,分別送給兩位友人...她的野生愛玉吃起來很純...除了一些奇花異草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當然要屬兩棵百年的台灣黃檜,依據解說牌所載,乃是日本人滕田氏於1906年為建立嘉義木材王國所手植...雖然另一個角度是令山林哭泣的樹木墳場的開始,不過往者已矣不可追了~

解說牌分別用中、日文說明

台灣黃檜長得慢,所以已經100歲了看起來也並不大

久仰多時的香桂總算見到廬山真面目
女主人說這是倒吊蘭,但上網查不到正確名稱,聽說是奮起湖本地特有,這張是在老街拍的
這店可能下次來就不見了,女主人說,因為林務局認定是增建必須拆除
聽了感覺有點矯枉過正、擾民~
離開甜圈圈,很自然就走進老街逛逛,好吃的、好看好玩的,還是令人目不暇給...我給一堆奇怪的李子吸引住了,因為鮮艷欲滴,親切美麗的店家又說是本地產的,讓我忍不住掏了腰包,非讓大夥嚐嚐不可~
前面3顆是一般的紅肉李,左邊叫玫瑰李,右邊叫三色李,後面的西瓜李汁多肉嫩,卻沒什麼味道
從沒看過這麼漂亮的愛玉果(下次照清楚一點,抱歉),是第二天在老老街拍的

這明明看起來是愛玉果,葉子卻不像,忍不住用手去摸摸,感到非常困惑,
問了老街陳列的店家,說叫狗屎瓜,好難聽的名字,一點也不配
第二天的行程還是奮起湖步道,不過昨天是向左走,今天是向右走,目標是找出步道的兩棵巨木,一棵叫鹿鼎、一棵叫奮起湖,先從昨天錯過的鹿鼎巨木找起,總算給找到了,原來與步道間的連絡道給封了,長得又實在不起眼,也沒有指示牌,難怪昨天錯過了...之後,走過木馬棧道、翠竹坡,來到了樹名叫樟樹槭的奮起湖巨木...
翠竹坡上留下儷影雙雙

另一對也必須入鏡(境)
遠看巨木並不大

走近才會感覺真的是不小

想不到除了老街,還有一條它的爸爸叫老老街...入口是最能代表奮起湖傳統產業的筍乾工廠,所謂的「桶筍」,就是轎篙筍以5斤為單位、用馬口鐵包裝的脆筍(賣320元),友人買了1包100元真空塑膠包裝的送給我,量比較適合人口簡單的家庭~
這就是叫桶筍的由來,偌大的工廠竟然隱身在老老街,從來不知~
虎頭蜂每年四、五月開始築巢,此時蜜還太少
所以縱使舉報聲不斷,還是忍著暫不摘除
老老街也隱藏了一個養野蜂的王姓人家,感恩他願意跟我分享他的野蜂經...有人願意為他的野蜂猛拍照,他一時龍心大悅,竟送我一盆十大功勞,要我帶下山好好給照顧~
這是到野外抓蜂后的小籠子

野蜂進出蜂巢很快,要抓到牠可不容易喔~

讓我把蜂巢掀開秀給你看~
墊上細網是預防蓋子給蜂蜜黏住了打不開

這一片算不少~
有些洞有寶寶了,有些是裝蜂蜜,有些是花粉,我可是一點也分不清
下次當作是進階課程再請教囉~

要清理蜂巢是要看黃曆的,今天是好日子,所以幫牠們清清,
牠們會感到很舒服,不會叮人
清出來的東西是野蜂不小心帶回來的花蕊
裡面可是有好幾條蟲爬著~

蜂后罩,罩在門口,讓一般的工蜂可以輕鬆進出蜂巢,蜂后卻跑不出去
剛抓回來的蜂后要關上約一個禮拜,讓牠安定了之後才可拿開,
否則牠可能會帶著眾蜂他遷
蜂后安定了之後,拿掉蜂后罩,還是讓牠可以自由進出,以保身心健康

9 則留言:

  1. 好一篇清涼消暑的文章,竹林、愛玉、石龍子,勾得我也想走一趟奮起湖。
    最特別的是養野蜂,令我大開眼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日子.好時間.好地點.好清涼.好幽閒.好享受.好一個南部避暑勝地.(好想去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能夠到處帶家人走走看看真的是好幸福~我想蒼鷺一直是個好老公.好爸爸.好朋友兼好童鞋!令人好羨慕又好佩服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童鞋都講這些讓人迷醉的話,讓我要醉上好幾天...
    真想寫信給林務局,讓那家甜圈圈能延續幾年,畢竟稍為優質又平易近人的空間並不多見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是不是要用學許老師用臉書比較快阿!甜圈圈要知道一定因為你感動到不行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不習慣用臉書,怕會一發不可收拾...
    今天下班時看到校園裡的一棵榕樹樹頭有一窩野蜂
    想了很多,想到日前在奮起湖看到的野蜂
    在人身安全的優先考量下,沒有野蜂的存在空間
    可是,沒有野蜂的校園,可以稱得上生態校園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誠如你說~人和大自然一定要取得一個平衡點!這樣才可以共存共生,順天而行~~臉書如果沒能控制好的確很難收拾!但你可以挑選你認為可以一起分享生活的朋友与家人(工作上的就儘量避免)這樣會有一個喘息空間!不過和你們分享部落格也很好!因為也很自在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清晨遇上了一位山林先知....帶領我們走進有著精靈駐足的優美山林

    回覆刪除
  9. fortune這麼說實在不敢當,也許只是阿里山多跑了幾趟,先知道一點點,再過一陣子等您摸熟了,還要多跟您請教呢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