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2-10

想不到台南還有這麼一條優質的步道

今天參加成大登山社的糖子恩山健行,或許是台南的淺山,吸引不了愛山的登山客,遊覽車的座位還有好幾個空位,尤其是一般人不會認為玉井地區還會有什麼引人入勝的步道,但我偏偏要走這麼一遭,一探究竟!

車子從台20線旁北寮派出所左轉進入,穿過偌大的自來水公司南化給水場,直達天豔宮一下車,稍事休息,即整裝開始一天的活動。

從天豔宮左側的鈺鼎步道登山口,到木棧道的終點一座視野遼闊的頂級涼亭,約1個小時;過了涼亭即為一般僅容一人的登山小徑,有時需攀繩而上,但與前段一樣還是饒富野趣,到達標高642公尺的糖子恩山頂耗時約90分鐘。


鈺鼎步道登山口
圖片來源:董娘的跟班

天氣陰冷,偶而還會飄點霧雨,但爬起來雖然會流些汗,一路卻覺得很舒服,可能是因為,除了林相的豐富,半山腰厚厚的雲霧層,讓山林給襯托得格外地空靈美麗。


鈺鼎步道的棧木道在天豔宮的信徒兼山友的認養下,步道打掃得很整潔,
也進行沿路栽植花木的工作,
奉獻的精神讓人感佩
圖片來源:董娘的跟班

跟台南東側邊境烏山、崁頭山等低海拔地區的樹種大致相當,主要不外相思樹、山黃蔴、龍眼、山棕、黃藤、血桐、咬人狗、閉鞘薑等,但本區最特殊的是沿路有相當多的七里香與薄姜木,都是園藝界的熱門樹種,路邊不少數十年的七里香被噴上紅漆並予編號,但仍有發現兩處被挖取的新痕...

這兩顆綠色果實的藤類植物在步道上也很常見,
只是不知道叫什麼?
如果有高手知道,也請一併告訴我旁邊那顆比較常見的橘色果實的名字

很遺憾此行七里香的花期剛過,否則定可以有一路撲鼻的濃郁花香,這將是一幅多麼令人嚮往的景象~

當然在此人跡罕至的山徑,也邂逅了一群不下百隻灰喉紅山椒,這在綠意盎然的樹林中,鮮艷的黃色飛羽(雌)與紅色身影(雄),讓我第一次見到牠們感到格外驚豔,印象非常深刻~


一大群的山中精靈飛來,一眼看過去都是黃色的,山友說是黃山雀
但回來上網一查,海拔高度好像不對
應該是紅山椒
圖片來源:水牛教室

一片黃色飛羽中,會看到一隻搶眼的紅色身影
原來是雄性的紅山椒鳥,
萬黃叢中一點紅,卻是以他的顏色為名,
女男很不平等ㄝ~
圖片來源:向閒詩文網

3 則留言:

  1. 蒼鷺你好.
    步道上動植物有如蒼鷺介紹.低海拔的豐富生態.動物看有猴子.野兔等等...

    容我介紹這條步道一下.登山口位置.玉井台3往東連接台20.約700公尺左側路進入.進入可看見北寮派出所.再往淨水廠方向.看到天豔宮指示牌.開往天豔宮停車場.登山口就在天豔宮左邊步道.(另一條大車行駛)台20線經過寶光聖堂過玉山村.往前1公里處左側路進入.可連接天豔宮停車場.(步道地理位置為南化區北寮)
    因為這條步道還蠻熟悉的.有空常到這條步道負重訓練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發現步道上有一坨黑黑的大便,原來真的是猴屎...
    有您這樣的解說,要到達變得容易多了,實在是嘉惠大眾,要介紹給大家本當如此,謝謝~
    能夠再度跟siasia互動的感覺真好,好久了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兩位的介紹與說明,又認識了一個地方。糖子恩山地名很有趣,不知道藏著什麼故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