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5

參與2天的公共藝術行動記


二高長治交流道下的土節點公共藝術,原本是遭民眾垢病的爛作品,屏東縣政府決定重新改造後,透過民眾參與,評選出令大家憧憬的環境新裝飾,有幸這兩天在現場權充藝術工作者,雖然經濟上只賺得兩個便當,身體也累得跟條狗一樣,卻覺內心是充實的,很感恩生命中有這樣的學習機會~

這公共藝術改善工程的創作者是台南社大「轉角遇見馬賽克」的指導老師葉玲君,因此免不了包含大量的馬賽克拼貼,上圖高速公路橋墩上的圓形圖飾,就是她親手製作的;下面彩色的直條紋,則是集體創作,包括當地的居民、好奇佇足的路人甲等等,當然看官您如果可能的話,也歡迎您掺一腳~下圖是大夥同心同力地努力拼貼著馬賽克,我也在畫面裡咧(被偷拍了都不知道)~
六堆中的一堆,眾志成城
從來沒有馬賽克拼貼的經驗,昨天初次下海,另一位指導的林老師只告訴我,要取一邊平行,留意兩邊不要造成額外的工作,然後叮噹我的手要拿光面的一邊,才不會被割傷了...於是我就初生之犢不畏虎一路衝了下去,等到下午拼出一小面成績時,忽有人在我耳際說我可是天生麗質,一時還意會不過來,過一陣子,葉老師就交代我要換到最顯眼的位置繼續工作,看她把好一些貼亂的磁磚敲了下來,我才知道怎麼回事...原來交錯凌亂犯了大忌,我貼的好像沒有,可能是一心一意、不急不徐的關係吧?
這是橘色系的另一堆,只是半成品,敬請期待~
過程中記得林老師過來跟我說,像不像在玩圍棋,樣子慢慢就成形了...我想了想,不太像圍棋,因為圍棋常常玩到最後是死路,但馬賽克永遠有活路...又有人說,像是在玩拼圖,拼完好有成就感...我想了想然後說,拼圖只有一種方式,但馬賽克有無限多種方式,而且充滿驚喜~
客家花布彩繪是客家的圖騰


今天下午則漸入佳境,似乎悟出了課程名稱「轉角遇見馬賽克」的真意:就像人生,只要用心,問題總在不經意的轉彎處得到驚喜的解決,所以人生不要擔心未來,只管直心向前行,仁者不憂啊~

7 則留言:

  1. 這麼大型的作品用馬賽克貼,工程之浩大,想著就讓人佩服;而持久性和質感也讓我期待。有機會經過那裡,我大概會很與有榮焉地跟旁人說嘴說:「這個作品我社大的同學有參與哦!」(呵呵!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稀疏陳童鞋真的太厲害了,一眼就看得出問題的核心,就是因為工程浩大,人手又不足,在工期緊迫下,所以才潦下去,泡了整整兩天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參與環境公共藝術還能一邊悟出人生道理真的不容易.這年頭能一心一意的做好一件事的人真的是少了!我想爾後能在轉彎處看見你們創作的心意與愛這才是永恆又珍貴的~~感謝您為這環境留下更多會心的微笑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震揚,我昨天留的言今天不見了,你的版有過濾功能嗎? 太沒營養的留言會自動刪除?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是啊,我回應安平夜未眠的留言也被刪了,這是怎回事?該不是siasia說的google又出包了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好漂亮喔~台灣現在也越來越重視公共藝術了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哇!請問您是當地居民嗎?比較想了解您當初是怎麼得知有民眾參與的?過程如何?

    回覆刪除